【蔺靖】等春来——给《今日春来》的评

 https://snfjsssy.lofter.com/post/1da1ddd4_aa90525

累死你:

 @周更寒 我来了我来了我掉下来了!!!!快接住我!!

收到大寒的“吾爱亲启”很久啦,当初正文出来的时候也是红蓝评论轮过,然后也算是看着大寒各种发动关系的制作过程……但是今天才终于有时间来repo(发现我不敢说这是长评因为好长一段都是在扯淡哈哈哈哈)

>///<先上个图(为了拍这份笺我还特意收拾了桌面!!!)

书信背景:今日春来(上)   今日春来(下)

书信:春彩笺1-9


“他将一纸的山水与自在装进信封,倒入几点碎花瓣,然后封好。信上有江水清寒,有冬雪飘摇,有春雨细绵,唯独没有一句相思。

蔺晨一直认为萧景琰这人有了全天下,什么也不缺。那么理所当然地不会少自己的一句“想你”。而那些萧景琰看不见的,他都写在信中带他看过。”

看正文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就是这一段,他们太容易一别经年,太容易相隔万里,肥鸽传书简直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一个词(……

这样的少阁主也是少见的,蔺靖同人中很多都是阁主,但是今日春来里面我更愿称他为少阁主。他不愿被困在这一方天地,心心念念的是快意江湖游山玩水的日子,还有饮酒纵歌的畅快。他为了梅长苏来金陵,投身到堂前庙后的漩涡当中,为了雨中挽留自己的萧景琰又留了三年,无一不是凭着义气。这一分义气,就看出了他的“少”。

还有他不自知地爱上一个和他天差地别的人,我觉得这都是少年时才发生故事。(据说原著中蔺靖是年下哈哈哈哈哈)

这里要说一下我很喜欢的一个细节就是:

“梅长苏一走,蔺晨在他坟前坐了一夜,喝了一坛子上好的桑榆酒。等到丧期一过,他行李都没带甩了袖子就跑了。”

这样的阁主是我没有想过的,但是又再合理不过的。我们阁主就是这样重诺又聪明的!

虽然最后还是心软了。

谈回这几封书笺。大寒真的很好地表达了她想表达的鸽主的那种隐晦的爱意!

他观山看水赏风月,写他的见闻感想,但想的念的都是远在金陵的那一个人,都是可念不可说的情愫。

赏花时想的是那人自似锦繁花中回眸的身影,游山玩水时想的是与君同饮,还有那些路过的风物翻过的书,忍不住都想和他分享。

终于他认栽了。

“那是一个厉害人物,厉害到当他出关的刹那便后悔了起来。他走过山水喝过再多美酒,见过再多美人,也从未遇见一个和他一样的人。”

蔺晨问萧景琰,自己朝朝念归家,为何却又近乡情怯?其实在这段感情中又何尝不是如此?他的爱意只有隔着山水,才能和思念一起被察觉。

然后,那人穿过似锦繁花来见他。

春去春来。



这个repo真的太难写了,因为大寒在正文今日春来最后已经长篇交代得好清楚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简直是逼死长评!!!

还有一个我觉得很赞的地方就是,这个文模糊了他们两个人的冲突和矛盾,也没有细谈他们之间的误会和分歧,只着墨了他们在生活中日渐明悟的自己的心。

不管过去和未来,他们这一刻就是这样明白了自己的心情,就是这样相爱了。

收到的时候我是惶恐的,看着她选纸p一个个字p明信片还有求人写字的时候不觉得,但是打开快递看到的一瞬间真的是被这可以说是纯手作的一份作品震惊了。我现在每天都担心怎么在潮湿的南方城市好好保存这份东西……

现在还有多少人会写毛笔字呢?又有多少人,会为了一对喜欢的人物,喜欢的作品做到这个程度?

所以我十分理解大寒知道有人在贴吧倒卖她这份东西(还是有印象的id那种……)和现实中被人抄这个创意时候的气愤。很多时候作者付出的远比呈现出来的要多得多。心疼。

还有当初我写了第一篇长评之后雄心壮志地想改行当长评家……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
热度 ( 20 )

© rachel12355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