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锦时 - 赵雷

http://lavaflask.lofter.com/post/247dec_77670f6

潮白:

百花深处

1

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彼此的15岁,同为各自队里年纪最小的一个。上场之前例行握手,触到对方掌心朝气蓬勃的温暖与潮湿,眼睛明亮,笑容简单,怀有相同的纯粹憧憬与期待。

张晋休息的时候喜欢坐着看其他人练习,认真起来常常不自觉地皱眉,流露出与少年心性不符的忧愁。吴京打完一套拳,晃晃悠悠过去找他聊天,三言两语就熟了,才知道原来张晋话不多,但是很会听人讲。

能凑在一起的时间不太长,两条毛巾两瓶水,汗落下来就被各自的教练叫走,故事讲了不到一半,下一次就要以“我刚才讲到哪儿了”开头。张晋想一想,说讲到你逃课被抓了,罚扎马步。吴京拿着水瓶往手掌上一拍,当做惊堂醒木,拿腔拿调地,“那么上一回说到啊……”

一周之后两人在火车站分别,一个北上一个南下。张晋靠在椅背上脑袋放空,眉间又无意识蹙起来。列车咔啦啦准备启动的时候,身边的窗子被敲响,吴京在玻璃另一面喘着气,一个低头一个抬头,相视一笑,然后挥手作别。

再见面是次年夏天的武术比赛。十几岁的少年模样变得快,眉眼清晰了一点,凌厉了一点,笑起来还是一如昨日的简单纯粹。手掌温暖潮湿,多了一层茧子,吴京练枪张晋练剑,耍起来是不一样的刚劲灵动。张晋的剑上缚了个红丝剑穗,身上白绸布短打,一整个套路下来行云流水绵绵不断,溢出虚虚实实的飘忽感。吴京等他收势,抱拳喊他,“少侠!”

张晋不太好意思,也回身敛了剑应他,“吴兄。”

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不用练晚功,算是一年当中除了过年以外少有的假期。几个省队浩浩荡荡地占领了路边撸串的小摊,夏夜和辣椒闷出一身汗,脱了上衣之后全是漂亮的肌肉线条。

吴京不太吃辣,拿着签子剔辣椒,张晋凑过来问,你不吃辣?

吴京说,不太吃。

张晋说,那我帮你吃。

吴京看着张晋一口一口把嘴塞得满满,恰逢店主送来一把不加辣的烤串,腾出手来指了指坐在身边的自己。

眉梢眼角有一点点天真的狡黠,一点点温柔的躁动,一点点不易察觉又明目张胆的笑意,藏在路灯点亮的夜色里。

这个年纪理应是叛逆的,就像吴京瞒着家人和学校两边逃课,后来被罚扎马步,跑到死胡同里跟人打架,后来折了一只手。

张晋问他,你想不想喝啤酒?

吴京咽下最后一口,有点不信,抬起头对上他的眼睛。

两人对视了一会儿,眼神清澈得像是要做个严肃的决定。看着看着突然指着对方嘴角沾着的孜然笑了,吴京抽了张纸给他擦干净,自己用舌头舔了舔,说我怕你喝完还得让我扛回去。

两个人偷偷从年长几岁的队友桌上拿了瓶雪花啤酒,溜到几条街以外的地方坐在台阶上你一口我一口地喝。没几盏路灯的地方光线暗下来,长长的街道没了尽头,头顶洒了一片星星,还有莹莹的月光。

吴京隐约觉得那张巴掌大的小脸有点泛红,便起身拉着他往回走,“你可别喝挺了。”

“什么意思?”还好走路是稳的。

“就是喝断片儿了。”

“什么叫喝断片儿,了?”

“就是喝醉了。”

“没有。”

吴京攥着张晋的手腕直接回了住处,站在楼门口问他,“你还记得住哪儿不?”

“记得。”

于是吴京松开他的手腕,又觉得放心不下。

从那双眼睛里实在看不出什么。皱眉的时候不一定难过,清明的时候不一定清醒。

吴京问他,怎么突然想喝酒?

张晋沉默了一会儿,沉默到吴京以为楼前的灯下一秒就要熄灭,黑夜会将他裹挟。

最后张晋拉着吴京进了楼,在楼梯拐角处小声地哼一两句歌,那首歌是什么,吴京没有听过。

 


评论
热度 ( 2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achel12355 | Powered by LOFTER